乐动族
接受教练指导?小威被罚丢掉冠军 冤不冤?这次老规则要背锅!
来源:扬子晚报 2018-09-09 20:54:23

        北京时间9月9日,2018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上演惊天冷门。主场作战的6届赛会冠军小威遭遇争议判罚,戏剧性的被罚分、甚至被罚掉一局。20岁的日本新星大阪直美稳住心态,用6-2,6-4的比分完胜。大阪直美生涯首次问鼎大满贯,也成为日本历史上第一位拿到大满贯女单冠军的球员。小威连续两个大满贯屈居亚军,仍无缘追平考特的大满贯24冠纪录。值得一提的是,赛后关于小威在比赛中受罚,引起轩然大波。

图片

 

失控落泪
小威:你这个骗子!说对不起!我不靠作弊赢球

 

        女单决赛中,小威轻易将首盘胜利让出,但在次盘一度率先破发3:1领先。这时,主裁先是因为小威教练莫拉托格鲁有场外指导的嫌疑做出判罚,小威当即表达出不满。美国黑珍珠坚持认为教练竖起的大拇指只是为自己鼓劲。

        在大阪直美完成回破之后小威愤怒摔拍,又一次得到裁判的警告。此时两个判罚叠加小威自动失去一分。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小威更是无法控制自己,要求主裁卡洛斯-拉莫斯向自己道歉。

        “我不靠作弊赢球,宁愿输掉比赛也不!”小威愤怒的向卡洛斯-拉莫斯抱怨:“你欠我一个道歉。我在职业生涯里从未作弊过,我有一个女儿,我是个母亲,我会选择正确的立场。”

        之后,大阪直美破发拿下第7局,4-3领先。场外督判、主裁卡洛斯-拉莫斯、小威三方理论,最终结果小威因为场外指导、摔拍和威胁裁判被罚直接丢掉一局。

        接下来双方各自保发,小威仍和官方继续纠缠,情绪仍然失控:“我需要一个道歉,这不公平,我不是个骗子,主裁质疑我的品格,他偷走了我的分数。”

        大阪直美没有收到丝毫影响最终获胜。赛后小威大方的和对手拥抱并送上祝福,但拒绝和主裁握手。

        这已不是小威第一次在美网陷入这样戏剧性的争议。2009年半决赛她不满日本司线的判罚,失控威胁司线后被罚分。2009年半决赛、2011年决赛对阵斯托瑟时被警告、今年决赛小威都是彻底失控,并最终都输了球。

 

谁该背锅
修改“场外指导”规则势在必行

 

        小威廉姆斯在美网决赛中的“罚局”风波持续发酵,在社交媒体上大家的讨论也是一浪高过一浪,可事情的起因归根结底还是她的教练莫拉托格鲁那次“手势指导”,这才有了后续的罚分、“辱骂”裁判、三次警告和罚局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。

        可既然那个暗示小威上网的动作,已经通过电视转播传到了全世界千家万户,而且莫拉托格鲁赛后也亲口承认自己进行了“场外指导”,那么这件事情为什么还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呢?

        关键问题是出在小威在比赛中和赛后,一直强调“自己并没有看到教练的指导”,因此她认为裁判卡洛斯·拉莫斯不应该给出这个警告。但是规则究竟是怎样的呢?手册中是这样写的:“在比赛中,包括热身时,球员都不应该接受指导。球员和教练之间任何能听到的、能看到的交流都被认为是指导。”

        仔细研究规则不难发现,球员和教练之间的“交流”会被认为是指导,可正如小威所言,如果自己没看到教练的手势,那又何来“交流”一说呢?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,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着灰色地带,因为一方面球员确实无法自证清白,另一方面裁判也无法百分百确定球员看到了教练的指导,所以无论怎么判罚都会有争议:给予球员警告确实存在误伤无辜的可能,但坐视不管也会让漏网之鱼们钻起规则的空子来更加肆无忌惮。

        而这种情况下裁判的严格执法,若再被加上性别、种族、地域、国籍、身份等各种标签,恐怕任何人都是百口莫辩。

        既然是针对教练,那为什么要让球员受罚呢?所以能否修改规则,这种情况下可以给教练而非球员警告?有人甚至提议,二次警告后可以直接将教练逐出赛场,如若再犯甚至可以终身禁止此教练进入赛场。

        当然,还有另一种可行性:那就是大满贯也像WTA巡回赛一样,允许教练进行指导,把一切都摆在明面上来,因为球员和教练之间可以通过各种暗号甚至眼神进行交流,非但本质上难以完全杜绝,同时裁判也很难面面俱到,反而会被指控“选择性执法”。但无论哪种方法,目的都在于减少争议,消除灰色地带。否则以现有的规则,不但增加了裁判的执法难度,同时也造成了球员和裁判之间矛盾的升级。扬子晚报记者黄启元 

编辑:黄启元

| 微矩阵

扬子晚报网(江苏扬子晚报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版权声明

地址:南京市建邺区江东中路369号新华报业传媒广场 邮编:210092 联系我们:025-96096(24小时)